暑期不停步,停课不停研——医学影像学院暑期博士沙龙特辑(二)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4浏览次数:10

为更好促进团队合作与学术交流,医学影像学院于830日晚在腾讯会议举行暑期博士沙龙,活动由副院长姚旭峰教授主持,学院博士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会。

本次沙龙由潘宇新博士和苑程博士进行主讲,潘宇新博士以《Ho3+离子掺杂激光材料的制备及2μm中红外波段光谱研究》为题进行分享,该研究采用SPS制备了Yb,Ho:Y2O3透明陶瓷,并采用高温固相烧结在氧气气氛下制备了Yb,Ho,Ce:YAG透明陶瓷,有效提高了2μm发光。该技术可以应用于医疗检测和激光治疗领域,帮助提高激光手术的穿透深度和手术精度,有很强的临床应用价值。苑程博士则以《基于多模态学习的PET/CT图像中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分类算法研究》为题进行分享,该研究关注于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临床辅助诊疗,提出了一种基于对比域不变性增强的分类模型,并验证了中期PET/CT在初次治疗失败中的预测价值;同时提出了可解释的多任务注意力学习网络,并实现了肿瘤免疫分型识别,可推广至临床使用。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积极交流发言,气氛热烈。

最后,姚旭峰教授对本次博士沙龙进行总结,他表示长期以来学院的科研发展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科研热情,凝聚力量,推动学院科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