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会议及“好课堂”授课交流活动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18

816日,医学影像学院在仁影楼306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会议,会议由徐小萍院长主持,全院教职员工出席。此次会议进行了“院长说院情”汇报、合格评估应知应会培训和“好课堂”授课交流等议程。

“院长说院情”环节中,徐小萍院长对学院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包含医学影像技术和智能影像工程两个专业的建设情况,同时对实验教学中心、临床实习基地情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方案、能力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课程改革、专业建设、课程思政、第二课堂情况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通过此次“院长说院情”活动,全院教职员工对学院的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理解,统一了思想,为合格评估工作更顺利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对今后学院及个人的发展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合格评估应知应会培训环节,是学院在全院教职员工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应知应会手册”进行自学基础上,进行的一次集中的培训提升活动,培训由毕昕老师主持。此次培训对学校应知应会手册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归类和整理,有侧重的进行了系统的再学习。通过此次培训,全院教职员工对合格评估应知应会内容有了更全面的理解,纷纷表示将继续认真的对培训内容进行学习,以更好的状态完成本科合格评估工作。

在此次本科合格评估工作会议上,还进行了学院“好课堂”授课交流系列活动的第二场。

此前,在第一场“好课堂”授课交流活动中,学院安排了桑玉亭、李伟、魏玲等三位教师进行交流授课,学校督导组组长周进祝教授、学院督导组组长徐小萍院长、各教研室主任、课程组负责人等对授课情况进行点评。授课活动以在线的形式进行,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交流活动。

桑玉亭老师授课的内容为脊柱CT扫描技术,作为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桑老师采用案例导入方式引入课程内容,PPT图示清晰,动画处理及问题设问、思政元素等处理妥当,授课过程重点突出,深入浅出,且与临床贴近,语言亲和,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同时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如思政如何更深入体现在课程中,授课内容如何更好的针对影像技术专业学生开展等。

魏玲及李伟两位老师分别讲授了医学图像变换和螺旋CT的部分容积效应。作为学院青年教师,两位教师的授课水平愈见成熟,授课经验愈见丰富,均表现出一定的教学功底。如魏玲老师在讲授傅里叶变换时逻辑清晰,在线授课技巧运用娴熟,受到一致认可。李伟老师讲授部分容积效应内容时,注重多种教学手段的应用。在充分肯定两位教师的同时,也在一些教学环节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如随堂测验环节的设置,PPT设计思路,思政元素,教学感染力,授课内容选取等方面。

在第二场“好课堂”授课交流活动中,全院教职工在会议室,现场观摩了毕昕老师的授课。她授课的内容为RLC串并联谐振。授课结束后,周进祝教授、刘红书记、李哲旭教授分别进行了点评,课程组教师杨蕊参与点评。在充分肯定毕昕老师授课能力的同时,在授课内容与专业课的融合、教学设计、思政方面等方面都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开展“好课堂”授课交流系列活动,授课老师表示通过授课点评环节,对自身教学是一次难得的提升和改进机会,能更好的取长补短,发现自身不足。全院教师也通过系列活动,进行交流切磋,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更清楚的认识到了如何上好一堂课、更清晰的知道了授课中需要改进的地方。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真正的以合格评估为契机,做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此次会议历时5个小时,充分体现了学院领导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各项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此次会议,全院教师对本科评估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在各个会议议程中受益匪浅,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