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评建工作简报(2022年5月)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0

一、医学影像学院召开评建工作组会议

526日下午,为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学院本科评估相关观测点综述和佐证材料目录,医学影像学院在线召开评建工作组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全体评建工作组成员参会,会议由院长徐小萍主持。

会议首先由教学副院长(挂职)肖寒对观测点综述的撰写以及佐证材料目录的完善等工作任务进行解读和布置。肖寒从撰写内容的角度、综述篇幅的控制、段落格式的划分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布置了撰写观测点综述的要求,并根据专家指导意见详细解读了观测点目录的编码原则和共性问题。随后评建工作组成员工作中的疑问,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共识。后续各观测点工作小组将根据此次会议的要求落实综述撰写和目录梳理的工作。

徐小萍院长最后强调,评建工作是今年学校和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目前受到疫情影响,但仍要有序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保证防疫和评建工作两不误。学院评建工作组要根据学校评建办的进度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此次观测点综述撰写和目录完善工作,切实做到以评促建,持续优化。

医学影像学院评建工作组由院长和党总支书记任双组长,教学副院长和学生副书记任副组长,对应评估指标体系设立了7个工作小组,夯实责任,分工协同,以确保评建工作扎实推进。

通过此次会议,评建工作组成员对工作任务更加清晰,并表示一定会按学院要求持续推进各项评建工作,按时完成相关任务。

二、开展教学质量月相关活动

根据学校“教学质量月”有关要求,医学影像学院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活动工作计划,于2022427-525日全面启动“教学质量月”活动。主要内容包括:教学大纲等教学档案的审核、整理工作;召开院级督导研讨会;;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序推进;召开线上师生座谈会等。

1、教学大纲等教学档案的审核、整理工作

完成本科(2016-20216学年、专升本(2018-20214学年的教学大纲核对工作,其中包括给外学院承担的课程,如物理类、诊断类、设备类等。相关审核工作任务安排到课程组,课程负责人再进行任务细分到课程组教师本人。核对内容包括:课程代码、总学时、理论学时、实践学时、授课内容一致性、评分标准一致性、教材使用一致性等。试卷归档方面,提出注意事项:模板的更新、命题重复率、三项细目表是否覆盖授课内容、参考答案中是否有评分标准、试卷分析是否到位、归档是否规范等。毕业论文方面,关注流程是否合理、过程文档是否齐全等。

2、院级教学督导研讨会

513日召开医学影像学院2021-2022第二学期线上教学督导研讨会,研讨会上各位督导对本学期督导情况进行了总结,校级督导周进祝教授从本科合格评估的角度对督导工作内容,职责进行了指导。总体而言,本学期受疫情影响采取线上教学模式,整体教学情况平稳有序,教学资源建设较以往更加充分,大部分教师采用腾讯直播方式与学习通结合方式,效果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老师采取录播方式,教学效果稍差,且不方便进行课堂教学督导工作;个别外聘兼职教师存在教学规范性较差问题,有待进行岗前培训;实验课的开展受线上条件制约受到影响等。针对以上问题,学院将在外聘教师的岗前培训、督导专业度、联合培养、实习等环节的疫情应对策略进行工作开展和研讨。

3、毕业论文(设计)的有序推进

18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开展工作进行了积极推进和收尾工作,共计60名同学参与论文书写,已完成论文答辩及终稿提交工作,经检查,论文过程材料的提交和审核等工作基本完成,目前进行论文过程材料的整体梳理导出工作。

4、召开线上师生座谈会

520日晚,学院召集各个年级、专业的36位学生代表参加了线上座谈会,学院教学副院长(挂职)肖寒老师,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肖寒老师主持,学生反映的问题多集中在疫情影响带来的系列问题,反馈的主要问题有:第一,小学期课程安排问题,返乡隔离冲突如何解决。第二,疫情返校后能否提供设备操作环节,以弥补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不足之处。第  三, 平行班级课程授课内容略有差别,考试中如何平衡。第四, 疫情期间,考试能否缓考,如何获取各种学习资料等。 第五,四六级考试、专升本考试时间问题。第六,医院防疫安排与学生意愿平衡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已及时进行反馈和相应的解决。(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