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医学影像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学习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96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深化课程教学改革,1118日,医学影像学院在南苑仁影楼306会议室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学习,党总支书记刘红主持,副院长(挂职)肖寒担任主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学习。

会上,肖寒从“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由来”、“课程思政相关文件”、“个人的一些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表示课程思政是一种综合教育理念,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等“三全育人”的形式,让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2014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课程思政这个理念,并在《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42020年)》文件中指出,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随后,他对中央、上海、学校等各部门所发布的课程思政相关文件进行了介绍,着重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学校《上海健康医学院关于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最后,他分享了个人对于课程思政的思考,指出“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政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育人工作,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协同效应,加强理论学习、课程建设,在专业层面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在学院层面完善组织和制度保障、评价考核和激励,真正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会后,教师们一致表示深受启发,开拓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思路。学院将以本次专题学习为契机,继续组织广大教师积极投入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切实提升学院立德树人的成效。(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