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医学影像学院开展公开课和课程思政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47

715日下午,医学影像学院召开全院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徐小萍院长主持,医学影像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出席会议。教学研讨会以公开课和课程思政教学交流的形式展开。

首先,由医学影像技术教研室主任彭文献老师开展《颅脑MRI检查技术实验》的公开课及说课,这堂课程要求学生能够做到三会:会做、会说、会评,并从课程思政角度,培养学生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精神,培养学生良好有效的医患沟通能力。本节实验课程采用虚实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设计,通过实体磁共振设备实验锻炼学生对患者接待等服务意识,通过线上磁共振成像云实验室锻炼学生MRI检查技术相关知识,整个实验设计包含了一次MRI检查的全过程。通过说课,彭老师向老师们讲述了如何将课程思政元素设计到本次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去,并通过对线上教学平台的资源建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徐院长指出,希望在今后的课程建设中,彭老师能够带领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将教学实践经验记录下来,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记录在各类教学文件中,更好地进行课程教学总结,提炼MRI检查技术实验课程的课程思政特色。

接着,谢银月老师代表物理课程教学团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交流。谢老师从示范课建设的角度,与老师们交流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的要点和重点。她指出,课程思政的建设首先要从教学大纲的修订着手,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作为课程的教学目标,并在课程考核和评价中加入思政评价。随后,她举例《大学物理》课程以价值准则、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内涵修炼作为其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并和老师们交流了如何挖掘物理知识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给在座专业教师们诸多启发。最后,谢银月老师指出,在课程思政的过程中,教师自身高超的专业能力,高尚的思想品德,在教学过程中的全身心投入,以及对学生无私的关爱,也是对学生最好的思想品德教育。

研讨会最后,徐院长指出在学期末开展这样一次教学研讨会旨在督促在座的各位专业教师从思想上重视课程思政,在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的过程中,梳理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元素,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不断探究教学方法,真正将思政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作者:唐懿文 来源: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