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召开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158

为充分发挥毕业班辅导员在就业工作中的作用,提高其政策水平与业务能力,全面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近日,医学影像学院召开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交流会。党总支书记刘红、2020届及2021届毕业班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乔慧敏主持。

会上,20届毕业班辅导员何双泉、谭松珊、吴蓉三位老师分别分享和交流了自己在开展就业工作过程中的感受和经验。何老师认为,就业工作要做到“有数据、有质量、有温度”,提倡“四个早”,即早引导、早启动、早推进与早上岗,就业意识应当在给学生上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时就要逐步灌输,让学生及早做好就业准备。同时,辅导员应从学校、学院及学生层面换位思考,多理解学校的就业工作大局,多关心学生的切身需求,增强工作信心和工作主动性。此外,辅导员还要做到足够了解班级同学,未雨绸缪,预设困难,寻求突破口,对就业困难的学生要积极关注,常联系、多沟通、不放弃,多给予鼓励。谭松珊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将做好就业工作总结为要有三个“心”,即恒心、信心与同理心。就业工作是一个逐步引导的过程,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要充满信心、讲求实效,多分析学生个案,精准解决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特别是,辅导员要及时做好就业跟踪,提前开展针对性谈话,关心学生求职过程,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直到最后落实就业。吴蓉老师则分享了疫情期间,针对外地同学开展就业指导和督促的工作心得,要拿出热心与耐心,与学生建立情感、与家长充分沟通、与学院密切交流。

刘红书记肯定了20届毕业班辅导员的工作付出与成效,并对21届毕业班辅导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辅导员要用心做好就业工作。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关心、关爱每一位毕业生,多与学生交流,引导他们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找准职业定位。二是自身要明确相关就业政策。对各类就业政策要掌握到位,并解释到位。三是精准帮扶困难生就业。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帮扶,了解其就业困难的原因,制定“一生一策”。四是加强就业信息推送、拓宽就业渠道,尤其要注重“点对点”的就业推进。(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