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分子探针与分子影像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99

金秋时节,上海健康医学院主办的国家继续医学教育I类学分项目《分子探针与分子影像技术培训班》于1024日成功开班,项目的部分内容作为第四届东方核医学与分子影像学术大会的组成部分,受到与会人员的关注和欢迎。

本期学习班是上海健康医学院精心主办的高品质学术会议,旨在为国内临床一线的核医学工作者、分子探针研究者以及影像医学与核医学领域的教育工作者提供相互学习、交流和探讨的平台,有利于新型分子探针技术的普及应用,促进我国临床核医学的发展。

学习班邀请了国内重量级专家授课,精彩讲座内容既前沿又实用,学员反响热烈,收获颇丰。

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教授进行了题为《分子探针前景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他结合临床实践工作,详细介绍了分子探针的发展历程并对发展前景进行展望。

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西京医院汪静教授作了题为《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推进分子探针研发与转化》的讲座,结合丰富的临床资料,从临床需求角度分析了分子探针的研发与转化方向。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亚明教授作了题为《乳腺专用PET系统的临床应用》的讲座,对乳腺专用PET系统设备及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

北京协和医院霍力教授作了题为《心脏淀粉样变核素显像研究》的讲座,结合临床研究对心脏淀粉样变核素显像进行了介绍。

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杜进研究员作了题为《64Cu标记分子探针研发与应用》的讲座,结合64Cu标记分子探针在临床的应用情况,对64Cu标记分子探针的研发与应用进行了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兰晓莉教授作了题为《18F-5-FPN, a novel probe targeting malignant melanoma,preparation and optimization》的讲座,结合临床研究介绍了18F-5-FPN分子探针的临床应用及发展前景。

北京大学王凡教授作了题为《推动核医学SPECT药物和设备的创新发展》的讲座,结合SPECT药物和设备的临床应用介绍了核医学创新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杨志教授作了题为《PET免疫显像分子探针研究进展及应用》的讲座,介绍了PET免疫显像分子探针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南京医科大学林建国教授作了题为《肿瘤PD-L1靶向分子探针研究》的讲座,对肿瘤PD-L1靶向分子探针临床研究进行了介绍。

解放军总医院张锦明教授作了题为《新型放射性药物PSMA研发与应用》的讲座,结合放射性药物PSMA国内外研发情况,对进一步临床应用及发展提供了思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刘建军教授作了题为《18F-FDG68Ga-PSMA PET/CT的临床应用思考——点亮肿瘤:从普适性到特异性分子影像》的讲座,刘教授从核医学的发展历程讲起,通过大量病例介绍了18F-FDG68Ga-PSMA PET/CT的临床应用,从普适性到特异性分子影像技术,把肿瘤点亮。

培训班特邀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赵军教授、北京大学王凡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李彪教授等知名专家担任讲座的点评嘉宾,精彩透彻的点评交流把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各位专家认真高效地分享了分子探针与分子影像技术的新成果、新见解,促进了学术交流和成果共享。会议采用现场加云端的方式全程直播授课,在线观众达4066人次,线上线下同时交流互动热烈,针对热点话题的探讨和交流不断,展现了核医学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