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医影人生”云思坊开展《大学物理》集体备课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07

929日中午,医学影像学院“医影人生”云思坊在南苑仁影楼306会议室开展《大学物理》集体备课,《大学物理》是“医影人生”云思坊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本次集体备课结合工作坊中期检查工作展开,全体课程组成员参加备课。

会议伊始,课程负责人谢银月副教授对示范课建设进展进行了说明,她指出目前已完成新教学大纲的修订,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为教学目标,在课程成绩评定中增加德育评定。按照新修订的教学大纲,修改课件和教案,把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新的课件和教案已初步完成,但还需要修改和完善。课程思政教学材料正在建设中,教学案例已完成一个,正在编写第二个案例,两个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已经录制完成,剩余的6个微课视频将在11月录制完成。

随后,课程组成员进行了交流,何培忠教授表示,如何更好地将思政元素与物理知识有机融合,这是重中之重,需要大家深入研究和思考。建议多阅读课程思政的教学论文,借鉴先进经验,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设置任务点,引导学生阅读观看与课程思政相关的文章与视屏。可以把答疑辅导放在网络教学平台上进行,使得师生交流更加畅通,提高答疑辅导的效率。周敏雄博士表示,教学团队教师要自觉加深理论学习,提升政治觉悟,深入理解“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精髓,深入理解教育不仅体现在对学生知识、技能的培养,更重要在于树立影响学生一生的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的理念。深入学习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相关文件,把握相关标准,提升自我要求。

在集体备课过程中,课程组成员讨论了哪些物理知识点中蕴含着德育要素,如何设计情景引入思政内容,如何有效提高思政教学效果,并一起对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评价指标”寻找差距。教师们认为,要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在讲台上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学生,要爱岗敬业,认真工作,教师的高超的学术水平和高尚的思想品德,是对学生最好的思想品德教育。(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