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本科)实践技能大赛、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第三届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上海市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分会学术年会暨医学影像技术学上海论坛在我校隆重开幕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289

821日下午,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办,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分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人民卫生出版社协办的第七届“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本科)实践技能大赛、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第三届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上海市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分会学术年会暨医学影像技术学上海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形式进行,依托网络平台全程转播。

开幕式由医学影像学院院长徐小萍主持,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人民卫生出版社、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及我校领导出席开幕式。此外,医学影像技术学资深专家曹厚德教授也应邀共襄盛举。校党委书记郑锦、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副总编审杨晋,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副处长孙明明、上海市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陈财忠先后致辞。郑锦书记在致辞中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作为东道主承办本届大赛和会议,是行业协会对学校办学实力的高度认可,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化同各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互惠共赢,携手推进我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付海鸿主任委员在致辞中指出,新冠抗疫,影技先行,影技抗疫,规范先行,规范抗疫,教育先行。要将规范新冠疫情防控的放射影像学检查手段、技术、标准以及严格落实院内感染的防控措施,贯穿、融合、体现在本届技能大赛和专业研讨中,这既是筹办大赛的初衷,更是全体从业人员的专业职责、教育职责、专业使命所在。

大会主旨报告由教务处处长王莉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作题为《智慧医学与未来医学》的专题报告,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作题为《医教协同引领健康中国新时代放射影像技师教育培养》的专题报告,校长黄钢作题为《以胜任力为导向的影像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3位专家的报告紧贴当前形势,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其深入浅出、客观精辟的阐述和高屋建瓴的观点,使与会者获益良多。

随后,进行入场仪式,播放了本次参赛的31支院校代表队的入场视频。在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誓词宣誓环节,由资深教授周进祝领誓,“我决心献身医学影像技术事业,大医精诚、待患如亲、全心全意维护受检者权益……”,誓词展现了影像从业者医者仁心的精神。开幕式最后,由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秘书长马新武作大赛说明。

本届大赛全国各院校师生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共有来自31所院校的117位选手参赛。CT和移动DR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隔离病区、ICU病房,在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时,全天候24小时连续、密集、高强度工作,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本届大赛包括29所院校的58位选手参加CTDR必选项目比赛;23所院校的23位选手参加移动DR自选项目比赛;11所院校的11位选手参加超声检查自选项目比赛。25所院校的25位青年教师参加微课大赛。为体现线上参赛形式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邀请上海市浦东公证处对大赛评审过程进行监督,并将于成绩揭晓环节进行现场公证,同时还将由行业资深专家在现场进行监督。

我校成功承办本届技能大赛、教育教学研讨会、教学大赛、学术年会和上海论坛具有重大意义,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作为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培育)项目建设专业和上海市高校高峰高原II类学科,影技专业学生深受行业认可,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逾六成毕业生就职于三级医院。医学影像学院重视同行业结合,优化影技专业办学条件,展现专业特色,建立“医、教、研、赛”四维协同,依托专业技能大赛,培养一流专业人才,实现全程育人、以赛促建。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发展,提升师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增强团队意识,全面提高影技专业师生的实践技能、授课水准和综合素质。(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