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黄辰老师在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76

一、喜获佳绩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中,我院黄辰老师在医学学科组的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我校继去年首次获得市级一等奖的基础上,保持了在上海市青教赛中的好名次。

二、艰苦备赛

青教赛对于青年教师来说,是含金量非常高的比赛。青教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每位参赛教师要准备2020分钟的参赛PPT和全部的教学设计材料,可以说工作量巨大,对于参赛选手来说,是脑力和毅力的考验。黄辰老师从202111月份的学院初赛,到在学校比赛中获得医学组第一名,再到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比赛并获得一等奖,经历了将近一年的备赛期。特别是2022年上海疫情的特殊情况,比赛的日期一直未定,这对选手的心理承受能力是一种极大的考验。黄辰老师一边准备参赛课件,一边线上和专家磨课,同时还承担着大量的网课和学院的实习秘书工作,家里的孩子只有3岁,也需要她照顾,这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可她从不在领导和同事面前叫一声苦,都自己一一克服。

三、多方支援

备赛过程中,学校和学院的领导高度重视,学校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等部门给与了大量政策上的支持,并多次组织校内外专家为参赛选手进行模拟演练。学院工会精心组织院内赛,广泛动员青年教师参赛,工会主席毕昕老师在黄辰老师的备赛阶段给予关心帮助,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学院多次组织了青教赛试讲交流,专家教授和学院教师对黄辰老师的课程设计、教风教态、PPT制作等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徐小萍院长更是动员教研室主任组织教师团队为黄辰老师提供后援帮助,为其提供必要的课程资料,同时也帮她承担了很多本科合格评估准备阶段繁琐的工作,这对黄辰老师紧张的备赛无疑是雪中送炭。学院周进祝教授帮助黄辰老师进行了整门课程的梳理,帮助她一个课件一个课件的打磨,并反复的进行试讲演练,使得黄辰老师的教学设计、PPT制作、教学反思和课堂整体把握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四、成效显著

黄辰老师获得上海市一等奖的喜讯传来,在学院的青年教师中激起了不小的震动,大家一边替黄辰老师感到高兴,一边也都备受鼓舞。老师们纷纷表示,青教赛是对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的全面考察,青年教师应该以此为平台,上好每一门课,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医学影像学院希望能以竞赛为抓手,积极为青年教师搭建展示风采、提升教学能力的平台,形成“一人参赛、全院提升”的氛围,打造通力合作、互相促进的教研团队。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积极的参与教学竞赛,以赛促教,不断地提升教学能力,提升学院的整体教学水平。(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