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168

安全责任重于山,为了更好地进行高校法制宣传,加强我校18级新生安全防范意识,近日,在校保卫处的指导联系下,我院邀请上海高校(张江)派出所王子田警官为2018级新生开展安全教育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包含“高校常见案件类型”、“自我安全防范”和“报警求助方式方法”三个方面内容。王警官首先就“盗窃”与“诈骗”这两类常见案件进行了详细讲解,向同学们普及有效防范方法。王警官通过播放相关案件的监控视频、新闻报道等形式加深了大家对此类安全问题的认识,通过互动问答环节,也有效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他列举大量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的案例,总结应对电信诈骗的十个“凡是”原则,以亲近随和又严肃认真的态度告诫大家: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存在天上掉馅饼的事,我们一定要时刻警惕着,不能因为好逸恶劳、贪小便宜、虚荣心理和怜悯心理而轻易落入骗局,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关于日常生活安全,王警官讲到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与身心健康安全(远离毒品),再次提醒同学们从心底里对安全问题重视起来,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既是关爱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是对他人、对社会安全负责任。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高校体制的改革变化,大学校园更加开放,与此同时,校园周边环境日益复杂,大学生遭遇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逐年增多,大学生被抢劫、被骗、被盗、被滋扰案件时有发生,而新生更是因为防范意识较差、应对复杂社会的能力不够等原因,成为盗窃者与诈骗犯的首要行害对象。此次安全教育讲座让同学们提高意识、加强防范,在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时,避免因慌乱、无知而受到身心上的双重打击和伤害。我院师生也将进一步紧抓安全预防工作,努力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共同营造安心而美好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