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开展“井冈山斗争时期党的纪律建设”党史专题学习

发布者:医学影像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84

428日中午,医学影像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在南苑仁影楼306会议室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本次学习由党总支书记刘红主持,党总支宣传委员、专职党建员谭松珊担任主讲。

会上,谭松珊作了题为“井冈山斗争时期党的纪律建设”的专题讲座,他讲述了大革命失败后,工农运动走向低落,全国笼罩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下,共产党人在逆境中奋起。192781日南昌起义的爆发,标志着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开始,揭开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序幕。在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转移的过程中所进行的“三湾改编”成为红军的浴火重生,“党指挥枪”自此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原则的形象表述。此后,在实际斗争中所产生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成为人民军队的基本守则,并逐渐发展成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巩固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执行铁的纪律、官兵平等这些党内的纪律建设,取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进而唤起工农千百万,从而将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燃遍全中国。

随后,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毕昕、团总支副书记尚淑雅进行交流发言,她们就各自的学习体会和感悟,联系日常工作中的所思所想,谈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重温井冈山斗争时期党的纪律建设,仍能看到其中许多具有开创性的探索与实践,这些宝贵的经验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及现实指导作用。在井冈山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以铁一般的纪律锻造铁一般的革命队伍,最终取得了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伟大胜利。以史为鉴,只有当纪律意识彻底深入人心,纪律规范成为每位党员尊崇的标尺,纪律执行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才能守住党的纪律,守护党的生命线。(医学影像学院)